烟雨任平生

子衿-第六章 岁交春

        虽说老大不愿意,但是毕竟此时爹爹不在身边,我在这花界势单力孤,不好与众位芳主婆婆抗衡,所以只得乖乖去上学堂听老胡爷爷唠叨。

        这一期的课程讲的是节气与物候、花信,说是一年分为二十四节气,每个节气又分三侯,是以有七十二物候,世间花草均要按照这节气与物候生长,从小寒到谷雨的这八个节气相当重要,每一侯都有一个花信,统共二十四花信,也是芳主婆婆们最忙碌的时节。我过去只知道娘亲在天界种的花儿永开不败,却从未听说原来花草们还要按照节气与物候生长,觉得甚是有趣。

        下了课,长芳主婆婆带着迎春、樱桃、望春三位芳主婆婆来了,说是就快到立春了,让我随三位芳主婆婆去人间司花。我自是十分欢喜,平日里偷看娘亲的话本,知道人间可好玩了,但爹娘从没允许我去过,看来上学也是有好处的。

        我随三位芳主婆婆到人间,果然处处都很热闹,让人应接不暇。迎春婆婆告诉我说:"今年是百年难得的岁交春,立春也是大年初一,是以特别的热闹。"我左手拿着春饼,右手拿着糖葫芦,跟着迎春婆婆穿梭在人群中,看着满大街的人都穿得红红的,甚是喜庆,只一抹黑色身影突然出现又突然不见了,我大概是看花了眼?

        午后,我渐渐的觉出些不对来,这街上的人上午的时候还兴高采烈,此时却有些恹恹的,没有精神,有些人甚至还在打盹儿。我看迎春婆婆居然也在打哈欠,连带着我都受到了传染,有些犯困。我甩甩头,继续朝前走。


评论

热度(16)